当前位置:首页  学会速递

黑龙江省高等院校档案工作简报--201407

时间:2017-05-16浏览:478







黑龙江省高校




档案工作简报

40

黑龙江省高校档案学会编              二〇一四年七月一日

本 期 要 目



    • 本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哈召开

    • 省高校档案工作者参观哈尔滨工程大学、黑龙江工程大学档案馆

    • 《黑龙江省高校档案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摘要

    • 张雅茹当选中高档学会副理事长

    • 东北林业大学举办“走进档案”为主题的档案宣传活动

    • 哈医大档案馆举办“走进档案 了解校史”为主题的档案展览




学会信息

本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哈召开

2014613,黑龙江省高校档案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召开,新一届理事会及常务理事会产生。

省教育厅办公室档案工作主管领导德及来自全省高校档案机构的负责人及部分工作人员110余人参加了大会。

大会首先表彰了“最美龙江档案人”李凤莲以及全省高校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姜在德代表第七届理事会做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学会过去五年的工作。受学会委托,哈尔滨工程大学档案馆馆长傅国志作了终止学会章程、制定学会管理办法的说明。大会一致通过了《黑龙江省高等院校档案学会管理办法》。

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八届理事会及常务理事会。八届一次常务理事会协商确定了学会工作分工及荣誉聘请等事宜。哈工大档案馆馆长张雅茹任理事长,哈尔滨工程大学档案馆副馆长任海英任常务副理事长,黑龙江大学档案馆馆长丁梅、哈尔滨商业大学档案馆馆长杨国忠、哈尔滨医科大学档案馆馆长金红霞、东北林业大学档案馆馆长马杰夫、齐齐哈尔大学档案馆馆长姚刚、牡丹江医学院档案室主任周贞荣任副理事长,省教育厅档案室主任祁欣任秘书长,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档案馆馆长翟煜、哈尔滨师范大学档案馆科长徐丽娜任副秘书长。学会聘请姜在德为名誉理事长,傅国志、李凤莲为顾问。

常务理事会确定,各会员单位划分为四个片区协作组:哈尔滨二个协作组、西北片区协作组、东部片区协作组。

金红霞副理事长向大会通报了2013年度学会论文评选结果黑龙江大学档案馆李萍做了《高校档案工作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主题交流,齐齐哈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学玲围绕“班级档案建设实践”进行了经验介绍。“最美龙江档案人”李凤莲应邀在大会上做了事迹报告。

会议期间,代表参观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史馆



黑龙江省高校档案工作者参观

哈尔滨工程大学、黑龙江工程大学档案馆

612日下午在省高校档案学会组织下,来自省内各高校的档案工作者80余人对哈尔滨工程大学、黑龙江工程学院档案馆进行了参观考察。

在哈工程档案馆,省教育厅办公室档案工作主管领导姜在德黑龙江省高校档案学会秘书长祁欣先后讲话。哈工程副校长夏桂华会见全体参观代表,并围绕档案工作的认识、档案的价值作用、档案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发表讲话。哈工程档案馆傅国志长和任海英副馆长详细介绍了学校档案工作的基本情况。

代表们在两位馆领导引导下进行了参观考察。哈工程档案在软硬件建设,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管理等方面所具备的总体水平受到了代表们的高度评价

在黑工程档案馆,省内高校档案工作者在黑工程档案馆馆长杨宏的引导下,对文书、教学、科研、财务、人事、学生、个人业绩、实物档案库房、微机室等进行实地参观。针对提出的问题逐一交流,使参观者详细地了解学院档案馆在各类档案的收集、整理、立卷、归档、借阅、利用及保存方面的具体做法,起到了良好的观摩作用。


黑龙江省高校档案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摘要

各位代表、同志们:

黑龙江省高校档案学会第七届理事会于20098月产生,今已届满。受常务理事会委托,我代表第七届理事会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本会秉承“促进全省高校档案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办会宗旨,努力推动全省各高校档案工作水平提升。四年多来,全省档案工作科学发展,在高校行政管理、教学科研、校园文化建设、维护学校及教职工、学生权益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今年3月,学会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授予先进团体称号,学会秘书长祁欣同志被授予优秀个人荣誉称号。中医药大学原馆长李凤莲同志还获得了省档案局授予的 “最美龙江档案人”光荣称号。

一、充分利用简报、网络交流平台,加强各高校信息沟通和业务交流

学会共编辑简报11期,发布了学会通知、学会规章,发挥了简报布置任务、规范工作、沟通高校的作用;发表了领导讲话、全国高校档案工作会议的工作报告、高校档案工作检查情况通报、各高校的档案工作经验、信息等等,发挥了简报辅助领导决策、指导工作实践的作用。于200910月建立了 “兰台留香”QQ群,每个会员单位至少有1人参加,现已有成员170余人。

二、安排业务培训、组织观摩考察,推动各高校档案工作水平提升

20121126日至121日,学会组织了档案理论培训和档案工作考察观摩活动。理论培训由高校档案管理基础、全宗卷整理规范、档案部门与课题组立卷制度、国内高校档案工作的开展介绍四个主题讲座组成。观摩学习分别在华东和西北两个方向高校开展。

三、激励专业研究、浓厚学术氛围

20098月,学会制定了《黑龙江省高校档案学会科研成果奖励办法》。2009年、2011年组织了黑龙江省高校档案学术研讨会。20139月开展了学术论文征文与优秀论文评选工作。

2011年,学会承担了省教育厅立项的《高校档案管理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现状与需求的调查研究》,并于20134月获黑龙江省教育系统2012年度调研成果二等奖。

四、全面、科学制定检查标准,积极参与检查指导

学会积极参与省档案局、省教育厅组织的档案执法检查,在哈高校每年检查一次,哈外高校每四年检查一次。201111月至20126月,学会配合省教育厅围绕《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五、充分发挥四个档案协作组作用

作为学会活动的基本单位,协作组既是连接学会和各会员单位的桥梁和纽带,又是开展学会工作的助手。

六、加强与中国高教学会档案工作分会和外省高校档案学会沟通交流

积极参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举办的各种会议、活动,重视与兄弟省份高校档案学会的工作交流。

20101月,哈尔滨工业大学档案馆承办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档案工作常务理事参加了会议。20106月、7月,广东省高校档案学会和浙江省高校档案学会分别组成交流考察团来哈参观学习。201012月,中国高校学会档案工作分会举办了全国高校档案信息化暨数字档案馆建设专题研讨会,我省多所高校档案人员参加。20115月,全国高校档案工作科学发展论坛暨川渝高校档案协会第三届学术年会在四川大学召开,哈尔滨师范大学档案馆、哈尔滨工程大学档案馆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20118月,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和秘书长及两名高校代表参加了在贵阳师范大学召开的《高等学校档案实体分类法》修订暨档案管理工作研讨会,参与了会议研讨和交流。


                                                黑龙江省高校档案学会第七届理事会

                                                           2014613


张雅茹当选中高档学会副理事长

2014621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分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安徽省合肥市安徽大学召开。

教育部办公厅有关部门负责人,安徽省教育厅、档案局领导出席大会并讲话。全国高等教育界档案工作者及相关部门负责人200余人参加了大会。

大会表彰了学会工作先进团体和先进个人。本会被评为档案分会工作先进集体,省教育厅档案室主任祁欣被评为先进个人。

大会审议通过《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管理办法》,选举产生了第五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新任理事长为华南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柯友良,秘书长为南京大学档案馆馆长吴玫。本会理事长张雅茹任副理事长,本会常务副理事长任海英、秘书长祁欣任理事。

大会进行了先进经验交流。在张雅茹主持下,江苏、四川、天津、浙江、北京、上海作为档案分会工作先进集体代表进行了工作经验交流,黑龙江、陕西、辽宁、广东、江西、湖北各选一名先进个人代表发言。


院校信息

走进档案,打开生命长河的历史画卷

在“6.9国际档案日”期间,为宣传档案文化,普及档案知识,增强学校全员档案意识,提高档案事业的社会影响力和档案社会服务能力。

我校档案馆以“走进档案”为主题,利用电子布告栏、校园广播站、学校办公室、党建、学生工作等主要工作QQ群等宣传途径对档案基础知识、我校档案馆馆藏档案情况,查询利用流程等师生比较关注的档案问题进行了宣传。69日下午3点至4点,利用学生上下课高峰时期,档案馆全体员工在丹青楼前,向学生发放了1000份档案知识宣传单,对广大学生进行档案普法教育宣传。

档案让每一位走过林大的莘莘学子,都有迹可查;让每一位在林大工作的老师,都有章可寻;让东北林业大学的历史更加厚重、立体、鲜活!69日——国际档案日,请您走进档案。

                              (东北林业大学档案馆 马杰夫)




哈医大档案馆举办

走进档案 了解校史”为主题的档案展览

为充分挖掘档案资源的现实和历史价值,促进校园文化建设,让更多的人了解校史、了解档案工作,在“国际档案日”到来之际,哈医大档案馆从 69日至616日,在校园举办了“走进档案 了解校史”为主题的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哈医大迁校史图片展览活动。此次展览,档案馆在馆藏资源中选取哈医大(1949-1952年间)在文庙街旧校址(现哈尔滨工程大学校址)以及现校址的照片、图纸和文件等珍贵材料,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了1952年春,为配合国防建设及培养军事人才的需要,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过问下,将哈医大文庙街校址转让给陈赓将军筹建的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于1954年搬迁至现校址的历史背景和迁校过程,此次展览内容中还包含上世纪五十年代哈医大毕业证书(空白样本)和五十年代学籍卡等珍贵档案材料。展览分别在主楼二楼大厅和图书馆一楼大厅展出。对于此段校史,不仅很多同学都说比较陌生,而且也有不少教职工也知之甚少,不少人在观看展览后表示获益良多。此次的迁校史图片展览起到了让更多的人通过展览了解校史,了解学校档案的作用。

此次档案馆以“6.9国际档案日”为契机举办的图片展览,对于哈医大档案馆来说也是一次立足馆藏、面向校园宣传档案工作的一次有益尝试,今后还将举办更多有益的展览和活动。

                             (哈尔滨医科大学档案馆 金红霞)